這兩天心情略不佳…

因為……………..........................

也許真的如同老師說的…告訴我太多會使我的心情會受波及。

也許就是因為明白我就算知道了,又能怎麼樣呢?! (已被矇著頭打2年了,無奈也沒用ㄌ....)

 

工作太多,書也太多,心情向下盪一些….

幸好,下班時..堯堯打電話為我打氣一番。讓我打起精神先把工作消耗完 再繼續讀書。

 -----------------------------------

 

今天下午處理了有史以來…使我傻眼的報告..

門診體檢的妹妹摳內線找我幾次吧,她們手上一個體檢報告不敢做paper,問我怎麼辦?!是否改成陽性去發?!!

我說照實發不准擅自更改報告。(我還納悶蓋麻問我捏???)

誰知道,當我看到報告時,真的傻眼了…………….

這份體檢報告,懷孕試驗是發陽性的 (蓋麻打內線問完我後又發陽性),然後此體檢者還照了X光。(我看完差點沒昏到)

(假如這個受檢者知道自己懷孕就不該去照X光,這...會造成胎兒畸形滴)

門診體檢的妹妹們這麼緊張的原因也是因為她們若知道這位小姐懷孕了就不會安排她照X光了。(在醫院上班總是怕被告..)

我內心的疑問是...這懷孕陽性是門診體檢的人依照檢驗報告判讀 , 我嚴重懷疑她們判讀出錯....

而重點是...這位A小姐居然是我盟院新進員工,所以門診體檢就找我去處理了。

 

我打到盟院去找到這位A小姐:「請問妳最近結婚了嗎?」

A小姐:「沒有啊」

我:「嗯..妳的體檢報告出來了,懷孕項目是陽性,那天妳還照了X光」

A小姐:「怎麼可能?! 我又沒有男朋友」

我:「那妳最近有性行為嗎?」

A小姐:「沒有…我是宅女..真的沒有」

我:「好吧..那麼我再次確認報告是否哪邊有問題再回覆妳」

A小姐:「好的」

 

ㄎ…搞得我好緊張.... 這位A小姐沒有男朋友也沒有性行為..懷孕居然是陽性….

那只有三種原因:

1.)    A小姐說謊

2.)    妹阿Key錯報告或掛錯檢驗項次

3.)    實驗報告有錯 (<--機率不高啦..但我請學長再次翻出檢體再實驗確認)

4.)    如果上述3點都沒有錯,那A小姐是聖母瑪利亞(沒有性行為懷孕)

 

實在是太蝦ㄌ……我連這事也要處理……欸...

=============================

我提供一些醫學知識:

 

<懷孕試驗>

 

懷孕試驗在醫學臨床上的檢驗方式有多種。(可從尿液與血液中驗出)

一般<驗尿>即可快速知道是否懷孕,而且準確度高達95% (若子宮外孕就不適用)

 

然而我去看這位A小姐最原始檢驗掛項,懷孕試驗是掛尿液生化項次,怎會在門診體檢被轉掛成血液項次。 (找到問題所在了)

 

雖說血液檢驗絨毛膜促腺激素(HCG)能知懷孕與否,但從血液去檢驗敏感度太高了,容易呈現紅字,這位A小姐她的HCG恰恰卡在尷尬的數值上,也就是說... 0-5是陰性,而她數值是6 超出一點 (歐麥尬...) 沒經驗的人可能就判讀陽性就發出報告了,事實上,若此人去做尿液驗孕可能非陽性。

 

一般會開出從血液驗孕的通常是婦產科醫師比較多,醫師會懷疑患者子宮外孕或絨毛膜癌,所以會從血液驗孕,但一般體檢只會從尿液中檢驗。

 

絨毛膜激素(HCG)的濃度要高到一定值才會從血液滲透到尿液中,故從尿液驗孕精準性才會高到95%以上,若血液中絨毛膜激素只有高出標準值一點點,也就是說A小姐HCG值濃度不足以滲透到尿液中,不代表此人懷孕,只能推測A小姐絨毛膜厚了點..。(若有絨毛膜癌患者除外)

 

順便說道,一般坊間藥局販賣驗孕試棒準確度已經高達70-85%(有ISO認證的)

,但驗孕要避開授精之後的空窗期,在空窗期驗孕可能是不準確。

====================

2011.03.07補充 :

有好幾位網友寫通知詢問我幾個問題 , 我在此一併回覆 ~

Q.受精之後空窗期 ? 

 Ans. 卵子與精子結合後(受精), 成為受精卵, 從受精卵那一刻起會不斷進行分裂 , 一邊分裂然後受精卵會慢慢著床(受精卵會游向子宮壁著床) , 這段時間大約7天左右 , 換句話說 , 推測受精後的空窗期可抓7-10天 , 再行驗孕 , 一般驗孕棒若出現兩條線即為'陽性反應 .  ((射精不等於受精成功 , 精子可在子宮存活最長3天 , 這3天之中, 都有可能會受精成功 , 端視是否遇到排卵))

Q. 子宮外孕問題 ? 

Ans. 並非我無法回覆 , 而是這因人而異我無法簡略回覆 , 尤其是子宮外孕沒有處理好 , 孕婦會有生命危險 , 一般子宮外孕就必須要結束妊娠 . 請洽您的婦產科醫師 , 切勿拖延 .

Q. 懷孕了該怎麼辦 ?  

 Ans.  呵呵.....這怎會問我捏 ?! 應該問孩子的爸ㄅ!!

Q. 處理BB ?    

Ans. 本人一概不回答此問題   ( 怒!!   ˋ_ˊ) .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驗孕 絨毛膜 子宮外孕
    全站熱搜

    maggiehsu2728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