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找屬於自己的心靈花園。不論這片心靈花園對你而言,是某人或某個地方或某本書、你的信仰乃至於只有一句話、一段情感、你能請益的人….等等。

只要是能讓情緒處於低潮或高潮的我們恢復平衡與和諧,它就是最值得託付的心靈花園或者稱之心靈角落。

 

不論在外緣世界遇到任何挫折或悲傷,只要找到屬於自己的心靈花園,宣洩情緒可能充滿負面能量,我的看法是,情緒(能量)不管正面或負面,它都代表自己存在當下的產物,先接受再慢慢調適轉換。

然而,不管有多少人或多少方式能夠幫助我們,最重要的是,先溫柔的看待自己,學習信任自己生命的過程。(我也在學習並練習中)

 

經過很多事情之後,我真的發現「信任生命的過程」,非常不容易,因來自於對未知的擔憂與過去歷程的不好影響。試著不斷練習把憂慮、恐懼、批判的想法轉換(得靠自己不段練習)。

 

相信人生沒有永遠的雨天,總有一天會放晴。

 

然而,「情緒」就是正或負能量最大的指標。

每個當下的心情寫照即是意念形成之後的感受。

哪些事情、哪些人、哪句話甚至哪個物品、哪個模式,造成使你不好、不舒服、不對的感覺與情緒(憤怒、憂慮、恐懼、沮喪…),要學習去覺察來源,練習抒發,將壞的思維慢慢轉換成正面的。

 

事實上,我並非脾氣很好,但我不可能在公共場合或朋友群聚時爆然失控。我觀察我認識的所有友人中,會在眾人面前情緒爆然失控者,通常是擅於批判的(批判≠抱怨),他們常是很聰明的人,可是他們沒發現「批判」別人乃至於批判自己都會帶來極大的負面能量,然後他們突然短路了繞不出負面情緒。

當我開始覺察之後,我會拒絕聆聽以批判找我談心的朋友,原因不是我不再喜歡他們,我永遠喜歡他們,因為我當他們為朋友。但..人還是得分是非,若他們對別人有錯在先,卻沒有同理心去反省,那我拒絕當他們的心情拉基桶,不想接收他們的負面情緒能量。

 

我的心靈花園來自書籍與信仰及我信賴的人。

我會獨自大量閱讀、不斷思考、觀察自己、激勵自己,當然情緒上來也會批判責怪自己、會暗自哭泣及外出遊玩或悶頭大睡或看電影、泰劇……等等。

不管能否釐清方向或要讓自己沉溺不好的情緒多久,我學著開始接納這樣的自己,也許這就是自己表達哀傷或挫折的方式,不需壓抑更不用以別人復原期為標準,因為人要怎麼copy人,你就是你自己,但仍要秉良知去明辨是非,若有做錯坦承錯誤去改過,然後去覺察自己情緒轉變,慢慢將負面情緒轉向正面的思維,每天都鼓勵自己:「今天比昨天好,明天又更好」,接著就是等待。

等待某一天醒來,一切都過去了,或許引用我聖嚴師父的智慧語:『時間就是最偉大的禪師』來當作我這篇作文的總結吧。

 

 

arrow
arrow

    maggiehsu2728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