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首映2010.12.24>

 

我預先寫這篇電影分享。主要是這部電影女主角是帕金森氏症患者,劇情高潮在男主角知情之後的反應,引發我興趣。他將是選擇與她繼續還是離去?! (不妨去看看劇中男主角如何抉擇,更去體會女主角內心深處渴望擁有真情卻因自身疾病而陷入矛盾痛苦之中)

雖說,人生如戲,戲如人生。倘若在現實中的世界,就算是結縭十幾載的夫妻,都有可能在大難來時(意外、重病、巨變….),各自分飛了,更不用說才認識不久剛交往的情侶了。(事實上,大千世界中最弔詭的就是感情了..它本身是沒有問題的,是人心不可靠)

 

這是一部愛情電影故事,劇情就攸關愛情大同小異。

男主角是很帥的、笑容迷人-傑克葛倫霍,女主角則是眼睛很大、小腿很長很細的-安海瑟薇。

 

這部電影最key point一句話:

『你的一生中會認識很多人,然後你會遇見一個人,人生從此改變,永遠改變。』

是的,我也很認同這句話,但我認為最大的關鍵在於:「你願意為她/他改變你的人生,而不是被改變」。感情如何發展就隨雙方緣分在雙方人生交叉點裡演下去囉。

 坦白說..我們都不願意自己的愛情要被迫放棄或不能由自己抉擇, 當你能夠順從己意去決定感情時,不論發生啥事, 由己承擔..至少心甘情願, 即便結果並非很好, 也只求了無遺憾..  

電影海報照片:

 愛情藥不藥.jpg

 

======================================= 

接下來,我大約介紹一下<帕金森氏症> ,也順便簡略介紹<阿茲海默症>。(但我不說明怎麼治療,我只約略介紹它們)

<帕金森氏症><阿茲海默症>似乎很容易被大眾搞混。既然是兩種病名,當然是不同疾病。它們唯一共同點:腦部神經病變與退化。可怕的是:這兩種疾病最後都會互相衍生癥狀。

 

(1.)<帕金森氏症>:腦部多巴胺神經元退化或病變引發的疾病,有可能是遺傳或病變或精神疾病引發等等。臨床常見症狀:僵硬、顫抖、行動行走遲緩甚至困難、有的病人會流口水之類的…等等。而40%以上帕金森氏症患者會衍生出阿茲海默症。

 

(2.)<阿茲海默症>:俗稱「老年癡呆症」、「老年失智症」。這是一種不明原因的腦部持續性的多重神經障礙。早期臨床症狀:健忘。逐漸增加的短期記憶缺失,甚至病情嚴重到病人語言能力全失、空間辨識能力與知能逐漸消失,最終癱瘓在病床上…等等。更有些病人會有行為失控如言語粗暴、舉止下流等伴隨而來的周邊癥狀。常見得阿茲海默症患者一年之後會產生帕金森氏症。

 

小結:所有病症是因人而異,雖病名相同,臨床病癥雷同,但人體之複雜,通常不會單純存在一種疾病。且不論是遺傳、意外、或其他疾病病變或併症造成,病癥常是交叉相連或交叉產生併症。治療的方式,就不是那麼單純容易,因為環環相扣,所以副作用也必須考量(這就讓主治醫師去煩惱吧,治療是他們的工作啊)。帕金森氏症與阿茲海默症,目前無法根治,只能減緩癥狀。我曾在醫學期刊看過基因治療,但我所得到的結論:仍無法根治。人生雖是生老病死,但健康才是人生的根基哪!!

==================

下面是今年2010.11.26在台中只有老虎城首映, 拍的相當好的紀錄片-<被遺忘的時光>

紀錄失智老人的故事,也就是阿茲海默症患者(但我必須提到:事實上,阿茲海默症病人不限於老年人罹患)

我個人覺得這部紀錄片很感人, 主要讓我感受到一種愛的氛圍: 您忘記了,沒關係, 我記得就好!!  記得我愛你..

坦白說..我一直相信有些老人家在他們剩餘的殘弱歲月中,會產生一些自我保護的情緒機制慢慢用遺忘來釋懷即將離世的不捨與依戀.

當然 , 有些老人困在遺失的記憶中可能忘卻了什麼是失去的心痛..忘卻了最放不下的人事物...

或許 , 看在晚輩眼中不免難受, 但假若換個角度想...

老人家用遺忘的方式逐漸告別這個世界.."或許  遺忘  是他們  練習放下 的一種方式"

 

紀錄片<被遺忘的時光>之前的預告:

 

Ella與其祖父母參與拍攝<被遺忘的時光>紀錄片

<被遺忘的時光>海報

被遺忘的時光.jpg    

arrow
arrow

    maggiehsu2728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