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下發表 , 純屬個人感想立場 ,  無任何目的 

電影<父後七日> ........... 8/31看完了

感想是 :  "失望了" 

<父後七日>根本比不上 日本電影<送行者:禮儀師的樂章>

1.  當然這兩部電影拍攝主題不同, 所以不能比 , 但是... <父後七日>內容個人抓不到重點 , 使我看完相當失望

 原先以為 , <父後七日>會有個鮮明主題當焦點, 勾勒出喪禮主要的意義 , 順便帶出台灣民間獨特的喪禮葬儀習俗

(好比 : 日片, 以禮儀師這個職業為焦點, 描述禮儀師以尊敬之心看待喪事, 協助亡者踏上來生旅程,讓家屬安心及釋放悲傷,使亡者得以安息,並表現日本民間治喪禮俗 )

結果..... 看完<父後七日>後, 整部電影沒有重點 , 究竟是台灣喪禮紀錄片嗎?還是以師公職業為描述呢?!亦或是在描寫主角對父親深刻的感情?!

焦點糢糊....只是在看喪家辦喪事, 穿插師公鄉土搞笑 (個人覺得只有師公和孝女白琴演得還ok, 其他橋段都令我愛睏不已)

電影裡面主角為亡父辦七日喪事太累人了, 連看電影的觀眾們也都看得好累(有些觀眾都睡著了, 連我都想中途離場回家睡覺 >"<)

2. 雖然失望極了, 但是它能把台灣超俗且一般台灣民眾認為很晦氣的葬儀 , 能搬上大螢幕 , 然後文宣包裝一番, 讓好多人花錢跑來電影院看"他家辦喪事" , 算它夠狠 !!

3. 我個人連它上第四台播都不會再看了, <父後七日>改拍自散文, 連慣中總缺乏啥麼到後面好無聊(也許重點是看別人辦喪事),口白間格太久...令我以為是學生的作業而非電影...失望!!!

4. 此部電影若是以台灣獨有的葬儀庸俗為主要引人共鳴, 但我卻沒有看到裡面有台灣葬儀中非常迷信又有其台灣道教某層面意義, 例如: 師公引渡亡靈並為家屬講解地獄每樓層的故事 以及 家屬為亡者買過路橋送亡者上奈何橋 或者  子孫為亡者請雜耍團作戲...等等..可惜 , 此部片都沒有拍 ..(個人覺得那是台灣葬儀中的菁華之ㄧ)

5. 台灣葬儀雖然庸俗 , 但是我身為台灣人..我肯定辦葬禮的意義, 畢竟大部分台灣人都沒有宣洩悲傷的管道更尤其對"死亡"是非常忌諱的. 當親朋好友逝去了, 為亡者辦喪禮其不只是追思祂生前種種之外, 有個祂的場所(靈堂)讓愛祂的至親好友能夠在此盡情釋放悲傷對祂表達緬懷感激 , 然後祂一切此生旅程畫下句點.而悲慟家屬也能安心放下對亡者的情感, 祝福祂安息.這是我看待葬禮的想法.

6. 生與死是自然法則, 我們卻慶祝生忌諱死.. 也許, 因為我們都對死是無知的.但那卻是每個生命都會必經的階段.. 期待未來有某部電影能夠轉化大眾對葬禮的感想而非紀錄而已, 就好比<送行者:禮儀師的樂章>成功的轉化大眾對"禮儀師"職業的感想般..我想這才是拍攝這種類型電影的最大效益吧..而不是無重點式的紀錄台灣葬禮庸俗而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ggiehsu2728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